美國留學英文聽不懂 問問題才有課堂成績 所以我…

Anya Cheng 矽谷阿雅
5 min readApr 9, 2017

--

文圖/矽谷阿雅(現任美國eBay舊金山總部全球新興市場產品長)

出國前,我英文是有名的差。念政大的時候,我被分到全校30個英文特別爛的學生的「特別英文班」,全班除了我都是日本人(不知道是不是來台灣留學的日本人英文差)。出國前補了一年托福,還指著飯店的游泳池大喊「Ocean」(海洋)。拿到美國西北大學的錄取email,上面制式地寫「如果你有問題,請跟我們聯繫」,我讀成「你案子有問題,請立刻跟我們聯繫」,美國時間半夜打了手機給助教。申請學校時,網頁完全看不懂,我就開了「譯典通即時翻譯」,翻成中文看。

上課聽不懂 聽關鍵字問問題

在西北讀書的那段時間,我上課幾乎都聽不懂,但是美國上課重視課堂參與,也就是說你要問問題。如果聽不懂,怎麼問問題呢?所以我就上課前先預習,寫下問題,上課聽關鍵字舉手「老師!我有個問題關於『行銷投資報酬率』…」 ,當然,我也聽不懂老師的答案,哈,但至少我得到了課堂參與成績!

每天一下課,我就趕緊去問幾個會講中文的同學,因為剛下課,大家記憶猶新,十分鐘的摘要至少讓我有點概念。

求職中心改英文 三個月上百次

畢業那年正逢美國金融風暴,失業率百分之十,幾乎每家公司都在裁員, 英文差,除了履歷寫不出來,和面試公司書信更是困難,我到系上的求職中心預約改履歷改信,但是預約有限,一周一次怎麼夠?我發現學校還有全校性的求職中心,以及圖書館還有改論文的義工,於是我三個地方都去。從系館到全校的求職中心有25分鐘路程,聽起來不遠,但在零下二十度下雪的芝加哥就很具挑戰性了。我每天去,並且帶著便當和電燈,這樣我可以在求職中心旁邊的老舊又暗的小圖書館讀書。

但是如果一天要頭十幾封履歷和書信往來,三個地點也不太夠,於是我就請博士班沒有找工作的同學幫我預約圖書館義工,週一我是「安琪拉」、週二我是「安娜」,反正圖書館義工每天不同,也沒有有人發現(不曉得是不是美國人看亞洲人都長一樣,就跟我覺得美國白人都長很像道理相同)。

畢業前求職中心的主任約我面談,我心想死地了,主任一定是發現了我的伎倆,沒想到主任只說:「我發現你最近三個月約了上百次面談,從沒見過有人來這裡這麼頻繁,想認識你一下。」主任要是知道這上百次只是我去個三個中心之一,她大概會昏倒。

圖書館苦讀 變成管理員

因為上課聽不懂,我花許多時間在圖書館苦讀,一天帶兩個便當到圖書館,節省午餐跟晚餐的時間,常到圖書館待到晚上十一點,連管理員都認識我,有一天圖書館管理員問我:「妳這麼常在圖書館,要不要來圖書館打工?坐在門口讀你自己的書,有人來問路回答就可以。」

可是其實我英文大多聽不懂,但有機會在美國工作練習英文,似乎是個好機會,我連忙答應。管理員跟我說如果有人問問題我不知道答案,就請他到裡面辦公室。於是,除了問廁所在哪跟圖書館幾點關門的人之外,我一律請他到裡面辦公室,哈。就這樣,我獲得了在美國第一份兼職的工作。

養老院當義工 練英文

西北大學宿舍隔壁是個養老院,我透過介紹到那裡當義工,這樣我可以跟老人們練習英文,即使雞同一鴨講也不會太過尷尬。

畢業後正逢金融風暴,我到了紐約和洛杉磯各一個月,天天拜訪不認識的校友,最後我用這些面談學到的東西做了一份商業計畫給一家媒體集團,建議他們雇用我開發一個新的事業部,創造了自己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。

上班企劃書 學校義工改過才寄

找工作的故事很戲劇性,但是英文差,找到工作以後上班企劃書寫不出來。我於是每天下班後開車近一個小時回到西北大學,請還沒有畢業的學弟妹幫我預約管理員義工,工作的信和企劃書都在義工改過後才寄出。半年後,突然發現耳朵打開了,突然開會可以聽懂了。

英文 1–20念不出來 上哈佛

其實我當年一起在留學補習班補習的同學,有個同學連一到二十英文都唸不出來,但她不久後就考上了哈佛都市設計所,學校看重的是她在建築領域的潛力。很多人說英文這麼差怎麼會考上名校,我就會反問他:「假設你在台灣徵召一個行銷經理,你會因為公園有個阿伯中文講得很好就雇用他嗎?還是你會考慮一個法國行銷人,行銷很強但是中文不太好?」

只要有心 夢想都可以達成

幾年後,我遇到當年大學一起在「超差英文班」上課的日本同學,同學得知我在美國工作,驚訝地大喊:「沒想到連當年英文最差的妳(被日本人說英文差真的是…)都到美國去工作了,真的是只要有心,什麼夢想都可以達成!

更多文章請見粉絲團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nyaChengSanFrancisco/

本文獻給我的英文老師David顧, Blue and Lauren

--

--

Anya Cheng 矽谷阿雅

CEO, https://taelor.style. Product Head/Lead at Meta, eBay, Target. TEDx Talk speaker. Book Author.